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20年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省级示范培训在我校开展

发表日期:2020年12月09日 16:40 文章编辑:杨朔 浏览次数:

2020年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省级示范培训在我校开展

为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鲁发〔201844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办字〔201976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山东省高校教师省级培训工作的通知》(鲁教师函〔202040)等文件精神,着力提升高校教师专业能力,推进我校师资队伍高质量发展,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鲁东大学承办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省级示范培训于1127-126日在我校开展。
 
本次培训主要面向入职不满5年、40岁以下的优秀青年教师,开展为期3天(24学时)同步在线培训。旨在帮助青年教师树立现代教育思想,总结教学经验,提升教育教学技能和教学科研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培训分为理论讲座、小组教学指导、研讨交流、总结反思等部分,主要包括教学理念、教学技能、教育技术、师德师风、教学示范等课程模块。培训按照理、工、文进行编班,我校共培训600名学员,其中文科学员420人,理科学员180人。

荣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人文社科组一等奖、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吕志峰以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例,从如何看待教学比赛、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准备课程讲授、如何进行教学反思四个方面展开讲授。山东大学韩佶颖围绕如何从教学实践中挖掘具有研究价值的选题,聚焦并梳理研究问题,厘清教学学术研究的设计思路及内在逻辑,同时结合案例,详细梳理各类教研课题申报书各部分的撰写思路及申报要点。我校王东海教授从“教研相长”的内涵、导向及其与各类课题的关系;山东省各类教学项目、双创项目、研究项目、科研、教学评奖简介、“三高”成果的获取及与教学的联动等方面谈“教学相长”相关的启发及相关注意事项。姜岚教授从以产出为导向的新时代高校教学课程改革、“一践行三学会”养成体系的课程建构、课堂教学设计理论与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与课程考试改革、团队建设与教研活动等五个方面做了题为《高校教师教学技能理论与实践》的报告。殷昭鲁副教授从新时代高校教师使命及师德的养成、课程思政如何开展、思政资源如何挖掘及如何与专业课程有效融入等方面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掌握课程思政要领。石新茂结合高校教师的讲义撰写、课件制作、平台应用等教学信息化实践,从生态学视野考察技术工具的选择和技术操作的规范,以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效率。

首都师范大学魏戈从大学教师真实的课堂教学情景出发,抽丝剥茧地帮助教师从日常教学中找到有价值的研究问题,同时提供五种有效的选题策略供教师使用,从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的政策出发,立足现实,指导大学教师如何有效成功的申报教研课题,以及教研课题申报书撰写中的细节问题。曾获全国首届教育专业学位案例教学一等奖、全国首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理科组二等奖的山东师范大学尹苗做了题为《教学学术视角下的教师专业发展》的报告,助力教师专业成长。我校程显好教授从“教研相长”入手,如何丰满自己的教师生涯、从合格老师到“教学名师”路径规划,科研特长如何转化成教学能力等方面为参训学员做出指导。张安定教授为参训学员做了题为《教学设计的基本内容、方法与实践》的报告,帮助青年教师提高大学课堂教学设计的有效性。卜庆梅教授围绕师德规范和课程思政相关内容为理工科学员提供教学思路。王晓安教授就现代教育技术及其在教学中的应用进行简要分析,通过对部分真实案例的分析,从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课程平台构建、教学组织与实施、教学反思与评价等方面,探讨高校课程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

除理论讲座外,本次培训还采取小组教学方式对参训学员的实战教学进行一对一指导。600名学员按照专业进行分组,每组10名学员,并配备相应专业的指导老师开展8个学时的指导,指导老师团队由省教学名师、具有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有较高造诣、省青教赛一等奖等具有优良师德师风的教师组成。此外还针对教学进行总结和反思,教师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交流,所有参训学员表示干货满满,收获很大。

    本次省级培训项目全国共有几十家单位同台竞标,最终我校同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四所高校获得承办权。(撰稿:杨朔 审核:吴旺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