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鲁东大学成功举办山东省属高校教师岗前培训面授第二次集中线上培训

发表日期:2020年09月01日 15:31 文章编辑:杨朔 董治刚 浏览次数:


日前,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鲁东大学承办的2019年度山东省属高校教师岗前培训面授第二次集中培训圆满完成。由于疫情影响,本次培训全部转为线上形式开展,来自42所高校的360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坚持贯彻落实山东省高等教育大会和教育厅有关通知精神,以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推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和学员意见,精心设计课程体系,合理安排课程内容,严格遴选高水平国内外知名高等教育专家授课,取得了良好效果。如:中南大学教授唐海波以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对高校自杀高危人群的识别技术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如何在法律规范下及时进行干预、沟通、转介、就医等工作及相关注意事项做了重点诠释,帮助新教师掌握了大学生心理问题识别与干预方法,保护好学生的同时保护自己,此外唐教授还为新教师提供了应对压力的技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广度,具有很强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增强了新教师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

鲁东大学文学院院长胡晓清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杨传路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申报和评审经验从如何开展科研工作、如何进行课题申报、申报书撰写规范、科研项目的设计思路等方面同学员进行了交流分享,分析了新时代科学基金资助导向和评审工作的要求,详细介绍了写作关键点和填报要点,线上为新教师申报国家项目给予指导性建议。

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教授,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评审专家陈庆章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委、山东师范大学陈长书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教学名师王志军教授围绕教学研究创新能力培养、教学反思、课程思政和金课打造等方面开展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结束后就教师关心的话题进行线上答疑。

青年教师作为高校教师队伍中的新生力量,在教学和科研方面亟需学习和提高。针对青年教师如何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提高学术水平,8月19日-21日组织开展了线上小组研讨课程,每10名学员划分为一组,每组配备一位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教授、副教授或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教师为指导教师,围绕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师基本功提升、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教改和科研项目申报、听课磨课评课等方面进行组内互动指导交流,针对学员的问题和诉求、新入职教师成长困惑、如何提高教师基本功等展开讨论。

此前,我校还邀请到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Jeffrey McDonnell教授、鲁东大学陈自才教授、侯风云教授、殷昭鲁副教授围绕《期刊如何运作-同行评审和论文发表》《优秀科学家的特质》《科技论文写作的技巧和建议》《同位素水文学基础》《同位素水文学国际研究前沿》《新冠战‘疫’视域下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浇花浇根 育人育心—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等主题为学员开展线上讲座,“云端”助力省属普通本科高校教师岗前培训。

本次培训贴近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实践,为新入职教师答疑释惑,解决了青年教师成长路上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的第一步迈得更加扎实,为青年教师走上高校讲台、打造“金课”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和充分的实践训练。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探索了切合新时代高等教育要求的规范化教师培训范式,为我校教师发展特别是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