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鲁东大学举办2021年度新入职教师培训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22日 08:47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为增强新入职教师职业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提高育人质量,强化爱校荣校意识,积极融入鲁东大学“双高”建设,我校教师发展中心近期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

本次培训立足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现状,着眼学校改革发展,精心安排了培训内容,设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廉政教育专题、科研政策及项目申报专题、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教学技能分享专题、数字信息资源利用及图书检索、人才工程建设、教育与教师法解读、信息化教学专题、高校教师心理调适等十个方面内容。

鲁东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山东省监察委员会驻鲁东大学监察专员张景瑞为新入职教师上了一堂精彩的廉政教育课。张书记通过以案说纪、以纪诫诲,要求新入职教师要始终对党纪国法怀有敬畏之心和底线意识,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知重负重,主动担当。他强调,新入职教师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在工作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的重要论述和上级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政策教育引导新入职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六大纪律落实到工作和生活中,严守“四慎”和“四戒”,即慎独、慎初、慎微、慎交友,戒侥幸心理、戒失衡心理、戒放任心理、戒依附心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殷昭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做了深入解读,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系统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层原因。

盈科法学院执行院长孙明围绕《提升法治思维,做新时代最美大学教师》主题,结合现实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为新入职教师普及了法律常识,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提升了大家对法学的浓厚兴趣,“三位一体”的人格解读突出了人的法理立体化,同时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时代思想层次鲜明的进行了逻辑剖析,引发了各位老师的深刻思考。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王惠萍结合多年心理咨询的经验,从教师和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与应对入手,指导新入职教师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更好的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愉快的生活。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崔步礼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验,同青年教师分享了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验,针对申报流程中的注意事项做了具体强调。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教师李娟、薛众鑫、毕晨光、刘昕为新入职教师做了现场教学展示,并结合参赛经历与新教师分享了教学心得、课程思政和打造“金课”的优秀经验。教师教育学院石新茂针对专业的微课软件和高效制作PPT的具体操作进行了详解,并为大家提供了海量免费的高质量微课素材。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为新入职教师详细讲解了鲁东大学数字信息资源利用和文献查收查引。

培训期间,学校科研部门、人事处等分别围绕部门职责对相关政策做了详细解读,帮助新入职教师明晰职业发展道路。此外,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全体新入职教师参观了校史馆,增强了爱校荣校意识,还为每一位新入职教师发放了《师德师风建设法规政策汇编》《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选编》供教师参考学习。


通过培训,新入职教师对高校教师岗位有了更清晰的定位,对自身教学科研工作有了更明确的规划,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参与学校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增强。(撰稿:杨朔  审核:吴旺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