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鲁东大学举办首届院士大讲堂

发表日期:2020年07月09日 16:25 文章编辑:杨朔 李虹辰 浏览次数:


近日,鲁东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与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烟台市滨海生态水文过程与环境安全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了首届院士大讲堂。鲁东大学特聘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Jeffrey McDonnell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水文学国际研究前沿和高质量学术论文写作》的系列学术报告,为期一周。报告会以“线上”的方式进行,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赵英主持报告会,国内外知名高校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1000余人次聆听了报告。

Jeffrey McDonnell院士围绕《期刊如何运作-同行评审和论文发表》《优秀科学家的特质》《科技论文写作的技巧和建议》《同位素水文学基础》《同位素水文学国际研究前沿》等五部分开展系列报告。从期刊主编的角度介绍了学术期刊运作、众多稿件处理的问题,强调优良易懂的论文编排更易送审;又从学术研究者的角度讲解了科技论文的写作和投稿的技巧;最后结合自己利用同位素示踪技术对坡面和流域尺度的水文循环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同位素水文学基础和国际研究前沿。Jeffrey McDonnell院士系列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学术性与实践性并重,参会师生在讲座后与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培养和发展工作,整合多方资源为教师提供优质服务。教师发展中心坚持和倡导“师德为重、育人为本、教研并举、传承创新”的发展理念,以造就一支以德为先、德能兼备的高素质高质量教师队伍为方向,以全面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为重点,以培养卓越教师为突破,通过关注教师课堂管理和教学能力的提升,在教学方法、教学技术与教学研究方面提供专业化的指导与培训;通过关注教师科研中的盲点与瓶颈问题,为教师提供基础科研能力提升与高端科研领域攻关的指导与培训;通过关注教师综合素养与职业发展,在师德、心智、体魄、职业能力发展等诸方面提供指导与培训,实现教师队伍的内涵发展。鲁东大学首届院士大讲堂的成功举办,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宽了师生国际化视野,提高了师生对科研论文发表和科学研究的认识。

Jeffrey McDonnell,鲁东大学特聘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士,美国地质学会会士。长期从事同位素水文学、水文系统观测与模拟研究,是引用率最高的水文学家之一。曾获得国际水文学会Dooge奖章、欧洲地球物理学会Dalton奖章和美国地质学伯索尔-德赖斯杰出学者讲席奖,现任美国地球物理学会水文学分会主席,是近30种学术期刊的主编、副主编或编委。近年来受NatureScience的邀请,撰写了多篇指导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如何做科研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