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鲁东大学扎实推进省属本科高校教师岗前培训

发表日期:2020年06月03日 10:19 文章编辑:杨朔 浏览次数:

 根据全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下大气力推进教师成长成才,推动教师交流常态化制度化,引导教师牢记教书育人天职,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由山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办,鲁东大学承办的省属本科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扎实推进,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结合新入职教师返岗阶段的教学需求,多点发力,积极组织参训教师开展线上党课、培训和研讨,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坚定人民立场,助力新入职教师尽快掌握线上教学本领,熟练运用课程思政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先后邀请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鲁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团成员陈自才教授、殷昭鲁副教授为来自全省42所高校的360名新入职教师线上授课,组织新入职教师实战教学视频录制。我校师生也一同收听收看了两场讲座。

  “云端”党史党课强化思想引领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讲好中国故事,关键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参训教师中共有190名中共党员,占参训总人数的53%,陈自才教授围绕“新冠战‘疫’视域下的中国共产党”为参训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在这场全民抗疫的人民战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集中力量办大事,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亮底色和治国理政的管理智慧。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打铁还需自身硬,不仅要站稳三尺讲台,更要具备过硬的育人本领,及时“充电”,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六方面下功夫,不断增强自身工作本领,提升育人水平。

“云端”课程思政提升育人实效

根据总书记关于:“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重要指示,殷昭鲁副教授围绕课程思政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与参训教师展开线上讨论,做了题为“浇花浇根 育人育心—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报告,引导教师追溯课程形成过程,感悟课程建设“化天之天为人之天”的过程,把握课程的价值目标;引导教师挖掘课程思政资源,通过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发掘课程背后与专业相关的人性考量、价值关怀、战略定位;引导教师设计课程实施方案,在教学大纲和人才培养方案中体现“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的同步提升,督促引导教师在“讲知识”“谈技术”过程中适时、适度加入德育素质总结,画好“点睛”之笔,实现专业知识与价值教育“双丰收”,努力打造线上“金课”。

“云端”跟踪指导助力技能提升

通过腾讯课堂等线上交流平台对前期培训效果进行评价和跟踪指导,分享在线教学的经验和解决方案,为新入职教师提供高质量、有价值的在线教育服务。组织参训教师理论联系实际,利用多种网络教学平台,结合疫情防控、课程思政和专业教学进行网络教学模拟演练,每人录制一堂线上讲课视频。参训教师深刻体会到要在设计课程内容时不断丰富教学维度,重视对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运用,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到授课计划之中,对课程内容进行深度开发,对课程进行整体科学架构,努力提炼教学内容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使课程不仅要实现学生对知识积累、能力提升的需要,还要有针对性、有计划性地对学生的道德理念、价值观念进行引导。参训学员中有多位教师的教学案例被所在学校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报道。(撰稿:杨朔 审核:吴旺宗)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