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鲁大故事——寂静处书写人生之意义

发表日期:2018年07月10日 11:37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于寂静处书写人生之意义

——记我校青年专家朴银姬教授

 

 

朴银姬教授是鲁东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东北亚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东亚儒学、东亚思想学、国际传播学方向的研究2012年朴银姬教授任教鲁东大学以来,始终坚持严于律己、勤奋治学的原则,先后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独立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国内外科研项目10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子课题2项、校级科研项目2项、国外财团法人资助项目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20世纪的中国民族问题》的日文翻译,帮助日本了解中国民族问题具有极其重要的认知价值与社会意义。2016年朴银姬教授入选山东省高层人才库。

依依归国情,悠悠赤子心

任职鲁东大学后,朴银姬教授充分利用自己在国外积累的学术资源和学科优势,积极拓展学校与日韩等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为我校扩大国际发展空间、增强国际学术影响力做出了突出贡献。2015年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朴银姬教授筹建立了鲁东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及山东省发展研究以儒学为核心的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及对海外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人文教育所产生的积极影响,并反思我国近年来在这些方面的缺失东北亚研究院充分利用朴银姬教授的项目《儒学的跨文化传播》为我国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和人文教育等提供咨询意见,创建咨政成果上呈渠道,促进东北亚研究院向新型智库方向发展。

为了加强研究团队的科研力量,朴银姬教授积极与日本、韩国以及国内其他高校的研究员联系,聘请兼职研究人员18人。这些兼职研究员来自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领域,为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宽了平台和视野东北亚研究院已与国内外高校及其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以“共识、共建、共进”为原则,正在建立中日韩高层次东北亚研究团队。

一花独放不是春,在院长朴银姬教授的带领下,东北亚研究院在研究人员的分布、配置上日趋完善。研究院现有专职研究人员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研究院建立两年多的时间内,取得了众多成果,研究院专职人员主持的国家级、省部级、国外科研项目有20多项,发表论文180多篇,出版著作20多部。2017年6月,教育部公布2017年度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我校东北亚研究院名列其中。

娇小丽人影,撑一方晴空

朴银姬教授任教鲁东大学初始便担任了文学院大一学生的班主任。在培养学生方面,朴银姬教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她关爱每一个学生,努力营造互助和谐的班级氛围;她言传身教、诲人不倦,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家国情怀,支持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学生择业、求学方面,她告诉学生们要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追寻真正的心之所向。她对学生的爱如时雨之化者,细腻无声却影响深远。在朴银姬教授的带领和指导下,班级学生们表现良好,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的奖励和荣誉,班内学生的考研率及就业率也在相关专业班级中处于领先地位。朴银姬教授所带的2012级编导2班被评为省级优秀班集体。

朴银姬教授对国际资源的整合利用惠及全校师生。在她的积极促成下,我校与日本高校签订了相关学术交流协议。2014年至2017年,文学院分4批,共派遣69名师生到日本高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出版了《牵手日本高校--鲁东大学文学院与日本高校学术交流纪实》。通过朴银姬教授努力我校获批一亚洲财团科研资助项目,依靠项目的支持,朴银姬教授邀请了国内外相关专家在文学院举办系列讲座共31讲2017年与韩国教育部、韩国国立庆尚大学联合承办“中韩文化产业高级人才培训课程”主办“儒学的现代性与汉字文化圈的复兴”国际学术会议。为学院师生展示了国际学术研究成果,带来国际学术动向。此外,为减轻赴日交流学生的经济负担,朴银姬教授为学生申报了日本文部科学省学生奖学金。2014年至2015年,文学院45名学生先后获得日本文部科学省学生奖学金和亚洲财团学生奖学金及荣誉证书,获批的学生奖学金总额为10万元

默而识之,学而不厌,深厚的学术造诣和高洁的道德品行,朴银姬教授赢得了学校师生、科研同事和社会各方面的广泛赞誉但良工心苦,卓越成就的背后是不尽的辛劳和汗水。朴银姬教授经常工作到凌晨,几乎没有休过寒暑假和节假日,在校六年间她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责任心,不断进取,成绩斐然。在鲁东大学朴银姬教授不畏风雨娇小坚毅的身影,使她成为学生眼中最为美丽独特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