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鲁大故事——卜庆梅:于无色处见繁华

发表日期:2018年05月29日 09:20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于无色处见繁华

——记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卜庆梅教授

人事处

“如果有来生,还愿意做您的学生,感受您的默默关怀,让您为我们遮风挡雨;如果有来生,更愿意做您的老师,会像您对我们那样,赎还您给我们的关怀和爱。”这是一位毕业生送给卜庆梅老师的一张照片背面的话。

卜庆梅老师是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生物教师教育理论课的教学和实践指导工作。卜庆梅老师对学生、对工作始终坚持真诚做人、踏实做事,坚持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时光荏苒,30年的一贯坚持和默默奉献,卜庆梅老师一路走来收获的不仅是学生的爱,还有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第五届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鲁东大学“教学名师”和首届鲁大“我最喜爱的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用我的创新,引你前行

卜庆梅老师从1988年走上教师岗位,一直工作在本科教学一线。在教学方面大胆改革,以培养学生教学能力为突破口,加强理论教学,突出技能训练,强化课程实践环节,构建必修、选修和实践三个模块的生物教育类课程体系,实施“全程分段式”教学模式。新颖独特的教学模式得到全国同行一致好评,成为我校国家级特色专业——生物科学专业的特色之一。

卜庆梅老师注重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研究成果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她灵活运用微视频、案例、概念图等多种教学方式,创建思维型课堂,引导学生主动思考、自主学习。新颖的教学环节和灵活的教学方式深受学生的欢迎,教学效果连续10年获评优秀;她鼓励学生投身科学研究,在卜庆梅老师指导下,有20余名本科生在《中学生物学教学》《土壤通报》等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现代教育科学•普教研究》发表的学生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中学政治及其他各科教与学》全文转载。

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创新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在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毕业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卜庆梅老师连续六年获得省“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多次评为校“学生创新工作优秀指导教师”。

用我的真情,护你成长

30年来卜庆梅老师一直兼任班主任工作。每接手一个新的班级,卜庆梅老师都会在新生报到之前仔细翻阅学生档案,熟悉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她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她始终坚信:严格与爱心相结合,才能使学生健康成长。

在生命科学院,只要说起卜庆梅,学生们马上想到她的“严厉”。新生入学伊始,她就与学生们共同分析制定出班级建设目标和详尽的个人努力计划。她要求学生诚实、正派、正直,要求学生有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要求学生团结协作、互勉共进。卜庆梅老师常年坚持每天的自习课都要去教室,了解学生情况,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所带的学生,具有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大家学习资料共享,考研信息共享,招聘信息共享,历届学生考研录取率、就业率均名列全校前列。所带的班级多次荣获“国家级先进班集体”、“省级先进班集体”、“校级先进班集体”称号。

   在生命科学院,只要说起卜庆梅,学生们也会马上想到她的“爱心”,卜庆梅老师秉承为学生“排患、释难、解纷乱而无索取”的初心,坚持“学生之事无大小”的信念,始终关爱着她的每一位学生。多少个元旦、仲秋,卜庆梅老师都是带着水果、月饼与学生们共度的;学生生病住院,她得知后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去探望;学生经济困难,缺少过冬衣物,她又及时送上崭新的羽绒服、毛衣毛裤……近几年来,卜老师先后为困难学生垫付医药费、学费、生活费、考研复试的路费等共计两万余元。

辛勤的付出,深深地感动着学生们,也让卜庆梅赢得了学生们的爱戴。许多学生毕业多年仍与她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工作学习上的困难,生活上遇到烦恼事,甚至是谈恋爱、结婚生子的事,学生都愿意找他们的卜老师商量,征求她的意见。

用我的学识,助你腾飞

卜庆梅老师深知,要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用的人才,不是一个教师劳动的结果,而是教师集体共同教育的结果。学生获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赖于教师集体的共同努力,每个教师所做的只是培养人才整体工程中的一部分。从2010年开始,卜庆梅担任我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同时也是生科院的督导员。多年来,她深入教学一线调查调研,强化督导、督学,为学校教学秩序的稳定、教学质量的提高做了很多实有成效的工作,引领着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她先后撰写了《高校多媒体教学,让人欢喜让人忧》《手机,想说爱你不容易》《课堂上学生厌学原因的分析》督导督学总结文章。

同时,卜庆梅老师先后担任中国教育学会“区域骨干教师成长促进计划” 讲师团特聘专家、山东省教育学会生物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烟台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国培-示范性远程研修: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项目”生物学的首席专家(2013),还作为山东省生物学骨干教师培训的首席专家,为中学教师的职后培训做好督导工作,发挥了高校教师的引领作用。

卜庆梅老师运用其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灵活的教学方式,为烟台市高中生物学教师实验技能培训和烟台市“顶岗实习——置换培训”讲授的相关课程,深受中学一线教师的欢迎。利用E-mail、QQ、微信等方式,和中学一线教师加强交流,既指导了一线教师的理论学习;又把中学教学的实践经验带给在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促进双方在沟通交流中相互受益,共同成长。

卜庆梅老师还不忘关注毕业学生在中学一线的发展,经常利用本科生教育实习的机会,进行调研,完成4万余字的“鲁东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调研报告”。

冰心曾经说过,“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卜庆梅老师用爱和真情,用责任和激情,展示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者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