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俞祖华教授入选2017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发表日期:2018年01月12日 15:15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近日,《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入选名单的通知》(中宣办发〔201747号)文件下发,我校俞祖华教授入选为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这是我校首次获此殊荣,实现了重要突破。

俞祖华教授为我校传统文化与现代思想研究院院长、历史文化学院二级教授。此前,他于2008年获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于2014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是党中央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属国家级专项计划。“文化名家工程”重在遴选扶持一批造诣高深、成就突出、影响广泛的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人才。“四个一批”人才选拔培养工程,旨在培养造就一批全面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贯中西、联系实际的理论家;一批坚持正确导向、深入反映生活、受到人民群众喜爱的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主持人;一批紧跟时代步伐、热爱祖国和人民、艺术水平精湛的作家、艺术家;一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社会责任感强、精通业务知识的出版家,简称“四个一批”。随着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又相继将宣传文化经营管理人才和专门技术人才纳入“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近年来,为适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任务新要求,中共中央宣传部对文化名家工程与“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进行合并调整,统称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此次,全国共有396名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入选,其中理论界169名、新闻界70名、文艺界90名、出版界18人、文化经营管理领域20名、国际传播领域29名;山东省有8名专家入选,其中理论界5名(山东大学2名,省属高校3名),新闻界1名,文艺界1名,文化经营管理1名。